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中国债券市场年初以来就是一潭死水,上不去,下不来,特别是利率债,就像下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不过2.7%,高没到3.0%,大家都习惯于过去两年的大潮了,这区区30bp静如死水。

但其实利率债内部暗流涌动,交易力量主导的国开债与投资价值相对更好的国债之间的利差,已经从2月初起就开始持续上升,这表示安静的潭水下面,实际上是投资配置需求上升,而交易盘正在后退,国债期货市场中的IRR也在2月份大幅下降转入负值,交易多头气氛都开始退却,但是330TF1606价格还创了个新高。市场是不是很有意思,有没有嗅到什么机会?

要说这利率债的交易盘有多厉害,你看5年国开-国债利差、10-1国开债利差与上证综指摆在一起,会不会嘴巴也闭不上呢?2015年二季度以来的趋势服帖的在一起啊!甚至5年国开-国债利差在还有点领先,难道债券交易员每天都在盯着股指做债么?

还不仅仅是股指,把10-1国开债利差拿过来,旁边配着铜价,再看最近这两年的几次大波浪,是不是又共振海啸迸发?关键的是2月初,债券利差、商品价格、股指所有的指标都已经指示经济增速要有点起色了,边际上!

而直到31日,最早发布的2月宏观数据制造业PMI还是仅有49,比1月低0.4,是不是说经济还要下滑呢?满拧。所以宏观数据非常不适合判断拐点,市场早就告诉你经济增速边际上要企稳了。宏观数据的重要性来自于它的逻辑,如果没有框架处理宏观信息,就盯着市场得了。还得嘱咐一句,别总拿着最近几个月的数据,判断未来三五年的事儿,这世界不是边际趋势外推形成的。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