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众多经济金融部门依然不耐受高利率,利率上升难以成为主动的长期趋势
 
11月十年期国债利率曾达到4%,如果考虑免税效应,以十年期国债利率为衡量的无风险利率达到5%,比长期贷款基准利率还高。这样高的利率是否已超过了经济增长的承受能力?巨额债务是否会限制利率持续上升?
 
利率的传导是有层次的,不能仅用平均视角来审视利率水平;把利率体系拆解观察,才能看清楚哪里最虚弱,哪里还比较有韧性。风险压力比较大的部分将会对利率上升形成反馈制约;韧性较强的部分则不是利率的主要约束。
 
2016年以来的金融紧缩是一次非典型紧缩,广谱利率并非是齐步走的。最早上升的是货币市场利率的预期“利率互换价格”,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上升;银行体系流动性紧缩始于2016年四季度;2017年春节后央行提高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是标准意义上的加息;此后货币市场关键利率波动区间提高了30至40个基点(BP),相当于以往两次加息。
 
……
 
本文来源于《财新周刊》2017年第46期,2017年11月27日出版,阅读全文请点击此处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