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以为08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内向型经济增长趋势,内需正在引导产能更新和转移;与此同时,外部盈余正在快速下降,国内的流动性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流动性管理政策也可能顺势调整。

全球各经济体之间国际收支已经在金融危机后处于再平衡的趋势中,而中国所处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则出现了国际收支盈余下降的趋势。这一趋势将对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增长模式和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

中国经济正在主动加杠杆的过程中,而居民部门的金融资产负债率已经较高,但政府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具备继续加杠杆的能力;中国经济结构逐步转向依靠内需拉动,这将引发产能更新和转移;国际收支盈余的下降将对中国经济主体的外部融资和内部积累产生双重压力,流动性管理政策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

房地产行业和外需的下滑的确对当前的总需求构成负面冲击,但中国凭借较好的资产负债表和对金融体系的控制力依然有很强的需求管理能力,在政府换届年,较为积极的需求管理可能发生的较晚,而较大力度的结构性调整可能先于需求管理出现。

2012年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通胀都将出现周期与趋势运行方向相悖的情况,对于债券投资而言,我们站在周期与趋势的乖离点上,可以享受周期带给我们的收益,但同时也要对趋势有所警觉。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债券市场经历了大悲大喜。在悲喜交加的时期,冲击、周期、趋势往往纠缠在一起,不容易被认清。对于动辄5-10年的债券投资,混淆周期和趋势是危险的,而对于债券交易来说,误判冲击和周期则可能会被市场戏耍到癫狂。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