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监管者、媒体、交易者、求职者等多方关注,金融资源迅速向债券市场聚集,中国债券市场的大时代呼之欲出。鄙人深感自己正在这一市场躬耕的幸运,不可不勤加纪录和思索,斗胆在这里纪录中国债券二三事,是为《中国债市观察》。

现在看上去,2012年债券市场将以“高收益债”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为突破口,资产管理行业将与债券市场共同成长,利率市场化终于可以势不可挡,未来五年,中国的金融格局将有二十年来未有之大变化。

2011年4季度以来债券市场的牛市在12月份陷于停滞,1月份行情出现下跌,目前国债净价指数已经跌破60日均线,这标志着中等级别的调整态势已经形成,10年国债收益率出现了从3.38%到3.54%,16bp的上行,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仍在平坦化,而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已经开始陡峭化。

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已经明显从欧债危机中恢复,配合上稍好的制造业数据,推动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回升,S&P500正在向11年4月的高点1370点发起冲击,原油期货价格正在形成突破维持了半年的箱体行情的态势,美元指数从81.77的高位先后跌破30、60日均线,企稳于关键的120日均线,如果美元出人意料的跌破关键120日均线,则债市还有进一步的下跌。

中国的经济数据并未有明显趋势性回升(其实下行幅度也不是那么剧烈),多数是补库存的推动,下游需求复苏并未出现趋势拐点。但市场正在将前期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期重新修正为软着陆,A股也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回升,今年政策和事件型因素过多,市场可能是一波三折的。

以上的特点从资产轮动的角度上看,现在不是债券牛市的结束,而是债市牛市上半场向下半场转换的小憩桥段,中等级信用债将有较好表现,不过在市场情绪正浓时,外加欧债事件型好转吹风,利率债交易户目前还是静观其变为好。

下周中石油企业债的发行已经把利率下限定位于远低于二级市场的水平,尽管依然是较为稀缺的高等级信用债,但市场不会再有34倍的疯狂了,或许会给空头助力。

交易型投资者正在暂时退潮,配置型投资者将在未来1-2个月开始发力。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