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下调存准也没有阻止中债净价指数跌破关键的均线支撑位,债市调整态势已经确立。少一半的原因在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多一半的原因在于市场的风险偏好全面回升。

 

对于资金面,政策的倾向十分明显,不但停发了央票,还下调了存准,有人说“下调存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放松,”此话在技术的角度上是看没有问题的,但存准作为一种广泛传播且有惯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明确的预期引导作用,不能不说政策已经偏向于宽松,程度是另外的问题。资金面依然表现出脉冲式的紧张,这主要是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是数量型的造成的,政策的调整难以控制货币需求,因此,并不能稳定利率。比较3个月Shibor和回购利率就可以看出,3个月Shibor具有更好的趋势性和前瞻性,尽管回购利率持续保持高位,但Shibor却持续下行,季节性的资金需求冲击应会在3月缓解,但不能指望资金利率有大幅度的下降,这限制了债券牛市的深度。

6个月300亿国库现金存款招标利率高达6.8%,显示存款异常紧张,但并不意味着资金也是如此紧张,存款的紧张往往造成多渠道的冲存款,这部分“冲出来”的存款是异常不稳定的,比如理财资金,比如保险拆借资金转定存的套利行为,这些不稳定状态的存款直接造成了存款的波动增加,这会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常常出现脉冲式冲击,也会使得资金利率难于下降,但并不意味着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的趋势性短缺。

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资金风险偏好的持续上行,国际市场甚至上进入了关键的位置。标普500指数距离08危机以来高点仅有7个点,美元指数几乎跌破关键的120日均线,美元/日元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由76猛冲至80.5,一举突破250日均线。Brent原油期货价格距离危机后的高点也只有不足3%的差距,恐慌指数VIX跌至16,这是几乎是危机后市场最乐观的位置。所有的指标都指示市场的乐观预期不但已经恢复,甚至燃起了熊熊烈火,如果下一步突破新高,则外部的资产轮动可以计入下一个象限了。

 从宏观数据上看,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需求回升的程度更像是反弹,还难以说是经济的全面复苏。市场在经济反弹中添加上了情绪回暖的作料,这能量是巨大的,必须敬畏市场,欧债危机暂时的缓解带来的巨大能量一半是做多一半是空头回补造成的,不过,这可能意味着市场在未来将出现反复。

A股也已经明显放量向上突破,风险偏好明显上升,这暗示利率债的春天就要结束了,债市的风险偏好也将回升,中等信用级债券已经启动,可转债已经回暖,城投债摩拳擦掌。城投债被解放的关键在于地产调控的放松,A股中地产板块正在产生超额回报已经反映出市场对地产调控的放松已经出现了乐观的预期。城投债可能是下一个金矿,但金矿里可不全是金子。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