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30日,美联储宣布修改监管规则-Regulation D条款,以使得联邦储备银行可以向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定期存单,这可以使得商业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将存放在美联储的现金固化,降低流入至金融市场而带来的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风险,也为当前影响力剧减的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做好准备。

当前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美联储的现金主要以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形式存在,仅能收取0.25%的利率,而3-6个月定期存单的收益率可以达到0.3%-0.4%的水平,定期存单无疑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更大。4月底,超额存款准备金的规模高达1.05万亿美元,在经济有所复苏,融资需求逐步回升后,超额存款准备金可能逐步流出美联储(当然目前尚未发生这一趋势),形成巨大的新增流动性,对未来资产泡沫和通胀埋下了隐患。因此,美联储逐步回笼固化超额存款准备金成为较加息更早面对的问题。同时,美国基准利率是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而由于主要的金融机构手中现金极其富裕,因此,联邦基金拆借市场并不活跃,联邦基金利率的影响力下降,因此,只有将超额存款准备金恢复至正常水平,才能重振联邦基金利率的影响力,所以,美联储即将开始的发行定期存单,以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也是为未来加息做好准备。

2009年末至2010年初,美联储已经测试好回购工具以短期回笼流动性,此次推出定期存单也是短期回笼流动性工具之一,标志着美联储正在向紧缩货币政策的方向前进。

实际上美联储温和的回笼流动性已经在3月初开始展开,美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短期国债,为美联储补充融资,实际上就是一种温和的流动性紧缩措施。3月初以来,美国存款类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已经连续7周下降,下降幅度超过1000亿美元,另一方面,美联储的负债另一科目-联邦政府存款开始增加,美联储的整体资产规模并未改变,只是负债形式由金融机构存款转为联邦政府存款,这也是实质意义上的货币回笼,且美元LIBOR已经出现了小幅但持续的回升,这表明美联储已经开始从金融体系内抽水了,只不过,没有直接从金融市场上抽水,而是先把一个闲置的蓄水池的水抽走,再来抽金融市场上的水。

这一政策尽管暂时对金融市场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会提高市场对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2010年下半年,美联储大规模从蓄水池抽水的可能性几乎达到100%,而加息则未必在年内出现。如果再看看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印度最近都开始加息,新加坡开始提高汇率区间以紧缩货币政策,难道中国进一步的紧缩还远么,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能因为看到外需恢复有不稳定的可能,就放弃对眼前货币政策的调整,也许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太有前瞻性了。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