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腊终于没有成为欧洲的贝尔斯登(Bear Stern),西班牙也没有成为欧洲的雷曼兄弟,本已山雨欲来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终于在骤雨将至前拨云现日。与美国危机时的救助计划相似,欧盟与IMF联合推出高达近1万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计划的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将购买政府公债和私人部门债券,尽管该方案的细节目前几乎全部缺失,但如此巨量的援助方案和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同时支持,已经足以让肆虐多时的空头放下屠刀。欧洲股指、债市都出现了巨幅上涨,希腊、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距离危机前的水平已经不远。除此以外,欧洲央行还重启了3个及6个月的再融资操作(LTRO),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亦部分恢复了美元的互换计划,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撑,货币当局2年前积攒的处理危机的经验,几乎在一日内就全部呈现在我们面前,只不过欧洲的有毒资产是政府公债而美国的有毒资产主要是资产抵押债券及其衍生品。

最为保守的欧洲央行此次购买债券的数量可能远超金融危机时区区数百亿欧元的量化宽松的规模。此次欧洲财政赤字的货币化既是对欧元的挽救,也是对欧元最虚弱之处的默认。短期来看,此举确实能够支撑欧元反弹、防止危机扩散,而长期来看,这提醒了储蓄过剩的经济体们欧洲的债权同美国的债权一样不可靠。欧元走势并未脱离阴霾。

欧洲被谁救了?欧盟和IMF提供的是需要归还的贷款,而央行印钞票也是无法创造财富的,只能起到财富重新分配的作用。现在的援助计划似乎既救了债权人又救了股东,通胀也并未立即上升,普通百姓照样过着安稳的日子,那么谁受损了呢?答案是当前的人们皆大欢喜,而损害的是数年之后大众的福利。纪律严明的央行,会在市场稳定后卖出之前所购债券,其利率就会上升,政府再融资成本将会提高,财政负担加重,后来的纳税人将会背上更沉重的负担,即使央行作为国债的最终持有者,让债券腐朽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通过新发货币掩盖这一损失,这也将造成未来的通胀或者货币贬值,也同样影响后来民众的福利,美国和欧洲都面临这一问题。货币政策在长期内是中性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重新分配了时间跨度上的财富,而几年后的民众没有当前的投票权,政府当然喜欢用货币政策讨好当前的手握现实投票权的民众了。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如果借给这样信誉的借款人,那么我们未来的福利不是被汇率贬值吃掉,就是被通货膨胀或是资产价格的上升腐蚀。

还是回到眼前的中国吧。千疮百孔的欧美经济,尽管通过货币政策消耗未来的财富,迎来了看似强劲的短期经济回升,2010年以来美股的上涨也远远好过中国A股,但美国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必然被当前的刺激政策消耗,并且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将是美国人口急剧老龄化的十年,重现上个世纪90年代的经济奇迹几乎不可能,美国的储蓄率也难以回升,美国只有通过美元的长期贬值或者大幅扩大出口才能使得经济重归平衡,从本次欧洲主权危机已经可以看出,指望欧洲增加对美国的需求可能会失望,美元对欧元的长期贬值趋势已无从谈起。

美国只能寄希望于亚洲,而亚洲的希望在于高储蓄经济体,中国无疑是最大的高储蓄经济体。美国经济的再平衡只有两种途径,或者中国从美国大量进口,以提高美国储蓄,或者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降低美国人对中国商品的购买,几乎没有第三条出路。因此,如果未来全球经济会再次达到平衡,那么,以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的资产将是未来十年里最有价值的资产,回报一方面来自汇率的升值,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内需的提高,而这两个因素对中国的服务业部门都是巨大的利好,中国资产将受到追捧,而当前A股的连绵下跌,已经让不少外资跃跃欲试,当前领跌的正是未来受益最大的部门---金融和地产。由于中国的资本项目管制,大门外的资金不能顺畅的流入,2009年遗留的风险尚未释放完毕,一旦短期风险得到释放,中国的资产市场将再次成为世界之星,然而,这一过程也隐含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回首15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酝酿正是在日本极低利率的时代,希望下一次极度的兴奋之后不再是悲伤和落寞。如果十分不幸,世界经济仍走向了原来不平衡发展的老路,那么这既需要美国再造一个神话,也需要拥有重金的听众愿意再次沉迷其中。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