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愈演愈烈,英、法、德主权CDS开仓量快速上升,这显示危机有扩散的迹象,避险情绪推动美元显著升值,亚洲货币普遍出现对美元贬值的趋势,港币汇率也从7.76走软至7.80,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1年后升值预期由3%下降至1.5%,可以看出,资金有暂时从亚洲抽离的现象,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消息也出现在各大媒体的首页上。

市场上颇为流行“3年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下滑至7%,通货膨胀将上升至5%”的说法。资产泡沫的破灭俨然成为做空中国的最大支撑。

然而,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与往年有很大差异,在大趋势之上还叠加着不断波动的小趋势,当小趋势与大趋势相左时,是极容易看错方向的时候。由于2009年总需求的绝对水平较低,本轮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与通货膨胀水平具有传导速度慢的特点,经济增长的快速上升不能立即提高价格水平,经济增长的减速亦不能迅速降低价格水平。

由经济增长减速到通胀触顶的时期延长,这意味着中国可能出现较长的滞胀时期,这时宏观调控政策也可能出现摇摆。目前的信贷政策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需求,从而保证了宏观流动性处于较宽裕的水平,高涨的通胀预期又使得货币的流动性上升,国内邮票、纪念币、艺术品价格自2009年下半年起开始快速上升,农民惜售玉米,大蒜、绿豆等“有故事”的农产品价格飙升,南方非法集资案件频现,这些都已经体现出中国已处在居民部门难以接受的极低的利率水平之上。2010年标准意义的实际利率可能达到-1%左右,如果考虑房价因素,实际利率可能达到-4%左右,资金脱媒现象将会加剧。在高流动性与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的环境下极易出现与经济增长相关较弱的“纯投机品”泡沫,“另类投资”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股票投资等主流品种,这尽管暂时不能推高CPI,但也是“胀”的一种表现,也许类似80年代初中国曾经出现的“君子兰热”正在酝酿之中。

经济增长可能如前期预期般前高后低,但通胀水平未必能如预期在4季度显著下降。  现在还不能判断中国货币政策将在下半年放松,但至少央行在下半年连续多次提高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较低,被激发的流动性将使得中国各类资产泡沫化的故事得以延续。即使真的出现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中国凭借高国民储蓄率和低政府债务的优势,仍可大力刺激内需,难以忍受的高通胀来临前,中国资产的表现仍将好于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面临财政困扰的环境中,中国仍将吸引资本流入,而这又支撑中国资产的进一步泡沫化。

中国资产的神话故事仍在酝酿之中,未到曲终人散之时。要知道宏观因素不是立竿见影的,却是决定性的,别总盯着眼前的那点绿字愁眉苦脸了。

不过,泡沫终究是有破灭的一天,那一定是难以忍受的通胀来临而逼迫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时候,那时,中国也将出现百万“负翁”阶层。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