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S
大家好!
 
XL
市场很想念您啊! 
 
LS
阔别各位了。
近期深深感到市场迷茫气氛严重。其实不止是策略,机构的业务方向也有很深的迷茫。
一般而言,这么多的迷茫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国内是否在底线上刺激,美联储是否依照预期退出QE是最大的两个政策不确定。这两个不确定衍生出了非常多的预期与实际的冲突。比如资金面的预期,严重依赖于QE和央行的态度,于是市场就开始飘起来的。国际国内是否都将开始去杠杆。银行在6月份钱荒的警示下,是否会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监管部门在大力度规范同业业务的同时,必将推出新工具创造新途径让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这对银行的资产负债有何影响?这些问题都和债券市场密切相关。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
由于本次的主体是固定收益市场,我的发言就以固定收益市场为主,基本面只是考虑的一个因素。5-6月份是市场的转折点,我就从6月份谈起。6月钱荒对银行体系的冲击,我们能看到各位利率的冲高,但仔细分类,你会发现,银行的负债利率上升幅度超过资产利率上升幅度,比如shibor和理财利率上升接近了2011年的高水平。而票据利率、信托收益权利率尽管出现了明显上行,但是距离2011年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民间利率上升的幅度更小。这反映出主要是银行负债流动性出了问题,而实体流动性受到的冲击较小。在债券市场中会直接的表现为利率债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而信用债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小。
最近长期金融债和国债利率都大幅跳升,一级带动二级的特征明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的资金成本大幅上升。期限利差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几乎和金融危机时差不多,而短期利率回落很慢,于是只有把长期利率逼升,期限利差才能恢复正常。从银行来看,就是长债的收益率相交短债收益风险比较差,吸引力低,于是长债的投标非常不积极。央行的态度又摸不清楚,缺少主动拉长久期的投资配置盘,这是由于央行的态度和宏观经济出现了错位。
如果按照经济运行周期进行预期,会有大量投标拉长组合久期,但现在的情况没人敢于这么做。国债10-1 term spread,从0回升到20-25bp。尽管回升明显,但绝对幅度仍然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也就是说,目前长端利率受制于短端利率,尽管长端利率看上去很高了,但短端不下行,长端也很难下降。关键在短端。从1Y金融债与FRoo7 1Y IRS利差来看,目前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短端利率高企主要是FR007 IY IRS的利率处于较高水平,这表明资金面的预期相当不乐观。FR007 1 Y目前的水平竟然与2011年高通胀时相当,2011年 R007 spot 在4-4.5%,而目前的Spot仅仅在3.6-3.8%,可见FR007 1年隐含着对远期利率较高的预期。市场忌惮于6月份钱荒重演。所以price in了这么差的资金面预期。资金面可以与基本面有不一致,但超过1个季度的不一致是很少见的,1Y FR007在3.9%是有回落的空间的。
方向上看,流动性冲击结束,资金利率将恢复到稳定略高的位置,合理的位置在3.5%-3.7%,也就是说短端有20-30bp的下行空间。从未来两个月的资金面情况来看,即使外汇占款不增加,随着公开市场工具的到期,备付金水平都会出现每月千亿规模的回升,且关键时点过后,资金需求也会下降,这在6月末拥有超过2万亿备付金的环境下,只要央行没有重启回笼货币,资金面一定是趋于宽松的。如果短端在三季度吓醒了20-30bp,那么长端会不会跟随下行,这还要看,经济增长情况,从股市和美元的反应来看,急剧的调整已经转化为震荡,但趋势并未逆转,还看不到宏观面已经回升的态势,因此,长端存在交易性机会比较确定。尽管每次长期债券的招标都让人惊心动魄,但机会已经在不远处。
这次流动性冲击对信用债的影响却比利率债小的多,所以信用利差并未上行,反而下行,高中低等级信用债都出现这个特点。我们知道,信用利差更大程度上是流动性溢价的表现,一般在流动性转差的时候,信用利差都是扩大的。特别是在市场因为通胀或经济增速回升的稳定预期下,信用利差会出现持续上升。直接原因是通胀上行,流动性收紧,而实体经济货币需求会上升的更快,债券的可替代资产收益率上升更快,于是大家纷纷抛弃信用债转向票据等资产。这次表现非常不同,其原因也是在于银行资产的收益率上升不如负债上升程度大,这和经济过热时,同样的流动性紧缩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而且银行资产的结构调整和未来的监管,使得银行可能面临优质资产不足的情况,于是信用债受到的冲击就不大,因为可替代的资产吸引力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未来信用债是否会陷于熊市?还是要看流动性的情况和替代资产收益率能否明显上升。从目前流动性预期的情况来看,信用利差是欠调整的。这并不表明信用债未来一定会出现补调和超调,因为流动性预期不一定兑现。但从收益风险比来看,信用债较利率债缺乏吸引力,尽管carry看上去还不错,但风险也是存在的。
从供需的情况来看,信用债目前的僵局还很难打破,但如果未来4季度经济转为上升,中低等级信用债头寸的风险会很大,如果经济继续疲弱,信用债也还会有些行情,国际国内去杠杆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QE如期退出,美元继续强势,则总需求会很糟糕,实体经济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都会遭受打击,这时候长期利率债是最佳选择。国内去杠杆,政策的目标是降低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这对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是好事,如果是银监会通过监管的手段压规模,央行只是维稳,这对债券的需求是提振的,这会使得信用债的需求量大增,进一步压缩信用利差,所以国内国际去杠杆的速度和方向不同的组合,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有很大差别的,需要情景分析。
如果QE没有如期退出,美元出现明显调整,国内压缩社会融资总量杠杆,此种情景央行也会保持较紧的流动性调控,债市可能陷入熊市,但信用利差未必上升,所以下边的行情不能赌一边,需要做比较细致的情景分析和风险收益测算。
整体上看,三季度交易性机会比较大,四季度可以考虑重新整体布置资产配置。我就先说这么多,下面开始问答环节吧
 
XL
第一个问题是: 
XDZ  1)对于债券的实质性违约,可能什么时出现? 2)对下半年的资金面怎么看?这什么6月过后,资金面没有回到以前的水平?3)信用利差以后要扩大,那到对于国债和AA的信用债来说,利差水平可能会到什么情况?
 
LS
1)这个问题不是逻辑上能推倒的,从政策面看,债市是后面中国金融改革的基础,现在政策上不会鼓励违约,由于规模上比起信贷不是很大,银行也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但市场对这个问题现在非常敏感,下调评级的情况也比较多,但不能形成系统性的信用利差扩大的原因。违约出现的条件是,这个市场已经非常大,很难掩盖问题,或者政策导向上希望出现违约。我们能看到,信贷市场上大量的掩盖不良贷款的问题,掩盖债券违约还有这个能力。
2)7月份资金的波动因素比较多,但整体上是趋于宽松的,8月份会更干脆一些,但央行的态度十分关键,重启公开市场回笼的时刻十分关键,4季度如果QE真正开始退出,央行的态度就会更关键,要知道,商业银行对央行的净债权已经接近零了,央行一般希望紧平衡,特别是整体政策导向不是超级宽松的话,所以,紧平衡可能是下半年资金面的主导,但紧平衡的位置个人认为不是现在这个水平。
3)我的观点是,信用利差是否扩大要看政策组合,不过目前的位置信用利差较低,缺乏吸引力,收益风险比较差,但如果经济继保持低位,社会融资总量受限,信用利差未必上升。好,下面一个问题吧。
  
YW  如何看近期一级市场长期限利率债投标利率上行,下半年影响收益率的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LS
这个问题,刚才有所涉及,一级引导二级是由于银行资金成本上升,长端相对短端缺乏吸引力所致,工行发了1600亿表内理财,标准的高息揽寸,这表明它的内部FTP价格已经很高了,资金面的缓解会比较慢,这也很同业存款的调整有关系,看shibor下降的比较慢就能窥探一斑。下半年收益率的变化,肯本因素就是看内外政策的组合,这个上面已有论述。下一个问题吧。
 
SY 如何看下半年的城投债?
 
LS
城投债的属性首先是较低等级较高票息的债券,它的行情分析,大类上遵从于上文的中低等级信用债,供需上看,三季度是有利的,这在于缺少可替代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四季度若出现经济和通胀的上升则会陷于不利,而且是恐慌性的不利。从城投的本身来看,我并不认为有很大的信用风险,但三季度的信用事件可能有,因为平台融资受到限制,平台的不规范操作增多,但都不是系统性的,未来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的变化,会有利于城投债。Over。
 
PZ   如果作为一家中小商业银行,接下来的业务应该是更偏重理财,还是同业的(存贷业务是否会随着贷款利率放开,导致短期内就出现利差的减少)
 
LS
同业的麻烦会比较多,拨备提足、风险系数提高,总量控制,都会使得同业业务原来的模式缺少商业价值。同业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理财的空间会稍大些。CD的推出会有比较大的影响。Over。
 
XL
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
SW 提问 “国内去杠杆对债券的需求是提振的,会使得信用债的需求量大增”这句话理解正好相反啊 求指点  
 
LS
国内去杠杆主要是指控制社会融资总量,就像以前央行常用的信贷规模控制,而不从银行间市场抽水,这个会使M2增速下来,消耗备付减少,同时降低其他类别的资产配置,对信用债是有支撑的
话题:



0

推荐

石磊

石磊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曾任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2010年、2009年“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度第一名,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文章